close

IMG_1370_調整大小.jpg     

經過多日實驗證明~裹腳真的可以舒緩我先天不良造成的小腿緊繃肌肉痛阿

前幾週這半年來常發生的問題又再度發生

右小腿肌肉莫名緊跟痛

一開始只是小腿緊繃,即便做了些舒緩動作效果也是短暫有限

沒多久又感覺緊到不行~這一緊因為不清楚發生原因就拖著

以為休息休息少走點路後它就會自然好

並沒有~這次的緊是一路從小腿往上緊上去

小腿肌肉太緊繃的結果,往上牽連到膝蓋也痛拉~

膝蓋是痛到上階梯時我都要很小心的踏穩每一步確認膝蓋承受度才踏上去

膝蓋痛之後~牽連到右臀部也痛拉~~

還好在還沒腰痛時終於讓我的脊骨神經醫生給發現問題所在

原來飛飛我是屬天生腳殘型  哈哈

就是說因為我的第二腳指頭明顯比大腳拇指長許多

變成我走路時第二腳指頭接觸地面的時間比一般人長

如果走太多路或是穿的鞋不對時

就很容易因為天生走路的重心比一般人前面的狀況下

腿部的肌肉會更容易往上緊繃

又沒即時舒緩緊繃的肌肉下~很快就腳殘痛死了

腳殘_調整大小.JPG  

去年底帶飛爸爸去京都走太走腳殘時,醫生就是這樣幫我處理的

 

是遇到天生殘疾又發生的急救方法是

將腳盤最寬處的地方用肌內效貼布給貼住

利用肌內效貼布的張力給腳盤支撐度

加強我足弓的力度來幫助減輕肌肉的緊張不置於太緊繃

肌內效貼布法的概念由 Dr. Kenzo Kase 於1973年始創。

其部位貼法主要是促進身體自然康復機能,亦同時支撐及穩定肌肉與關節而不會妨礙身體的活動。

肌內效貼布可增加皮膚與肌肉之間的間隙,促進淋巴及血液循環,減少引致疼痛的刺激物質。

其貼布張力更可以減輕肌肉緊張及疲勞、支撐軟弱的肌肉組織。

如配合正確的部位貼法使用,

便可達致減輕疼痛、腫脹、促進康復機能及增進運動表現等效果。

 

4/7號隱疾再犯這次在陳醫生幫我處理後

就決定下一次遇上我要自己處理看看

沒想到4/8號出門的太衝忙忘記把腳盤給貼上肌內效貼布就出門了

很好也沒走太久~僅僅就只是一般的走動

到了4/9號下午右前腳掌是整個僵硬到不行 小腿更是痛的勒

IMG_1323_調整大小.jpg   

好想把自己腳給砍了......連鞋都穿不住在草地上踩阿踩

4/9號回到家洗完澡後趕緊拿出幾年前買的肌內效貼布自己DIY裹上腳盤

裹上後也沒馬上睡覺忙著歸位行李

在真正躺平後就有感覺裹著肌內效貼布的腳盤處酸的勒

IMG_1373_調整大小.jpg

正在拍記錄照~拉其硬是要搶鏡XD!!

為了實驗我決定就單靠肌內效貼布
沒搭配舒緩操看單單用肌內效貼布的效果如何

因為這次實在痛的很厲害!

我從4/9號晚上開始貼一直到4/13號(大約兩天換貼一次)

右小腿的緊繃感才真正完全舒緩開來

過程就是可以感覺小腿的緊度是一天鬆過一天

要注意的是這樣的貼法,一定要雙腳一起貼

4/12下午趕著出門參加婚禮,匆忙間只貼到殘疾的右腳就出門

真是一整個怪的不平衡感,走起路來都怪怪的

後來醫生有說了像我這樣貼腳盤一定要雙腳都貼

不可以只貼單腳.....

IMG_1363_調整大小.jpg  

實驗那幾天就是這樣貼的 直接穿鞋爬爬走

正想寫這篇分享時剛好報紙上也刊登了肌內效貼布的報導

((報導轉載))

目前常見運動員於比賽時貼著顏色鮮豔、造型奇特的貼布,正是最近很紅的肌內效貼布,

運動防護員卓掌一表示:「肌內效貼布不像痠痛貼布具有藥效,

主要是以背面特殊的波浪紋理來貼合肌肉紋路,透過裁剪不同形狀與貼法,

來達到肌肉收縮或放鬆,甚至止痛、消腫等功效,同時保有肌肉活動度。」

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瀛洲則表示,這種貼布不建議一般民眾自己貼,

因為專業人士能依照肌肉形狀與走向而貼,否則易引起痠痛等反效果。

可由復健科醫師開處方,請復健師貼,但為自費項目。運動員則建議由運動傷害防護員來貼。

 

肌內效貼布與傳統的運動貼布不同 
除了可以治療數種傷害後,還保有以下四種機能。 

1.
肌肉的收縮、舒張是由神經來調節,

貼肌內效貼布是調整神經回復本來的機能,也具有保護肌肉的效果。

2.使用貼布可以使皮膚與肌膜或肌肉間產生空隙,再肌肉進一步活動後,

可將淤血或停留在局部的組織液消除,

改善原本的浮腫或內出血,使組織壓下降並減輕疼痛及不適感。 

3.刺激皮膚、肌肉有鎮痛的效果。 

4.
肌肉原本以肌腱附著在骨骼上,所以由肌肉收縮來牽動關節。

但包住肌肉的筋膜容易繁亂,因而牽動關節而做成脫臼。將貼布順著肌肉走向貼,

能調整筋膜,使肌肉機能正常化,同時也改善了關節脫臼。 

簡單說,肌內效貼布能幫你 
1.支持肌肉組織:減輕肌肉酸痛,促進無力肌肉收縮 
2.移除充血,增加血液循環 
3.矯正關節問題 
4.減緩發炎及緩解疼痛

貼不_調整大小.jpg 

這一卷其實不算便宜 !為了實驗我買了兩家的肌內效貼布

杏一可以買到真的肌內效貼布一卷450元 會員可有九折

杏一賣的的有很多顏色可以選 膚色 粉紅 藍色 黑色

手殘_調整大小.JPG

以前手腕折到過+種田種到手殘(滑鼠手)就有選貼過藍色的肌內效貼布

手腕折到的經過也很瞎~某天晃遠企時旋轉門推錯邊

因為手上剛好戴大錶~旋轉門推錯邊的反彈瞬間手腕卡到手錶就中標了

當場手腕感覺到酸軟~~去中醫附設的推拿那弄好久(當時還不認識陳醫生)

手腕跟腳踝一旦扭過就很容易再有問題的  沒找對人處理真是後患無窮  XD!!

IMG_1307_調整大小.JPG  

還有一次書法寫的太認真又手殘時選貼粉紅色的

注意到沒~上面兩張照片同樣是貼手 但貼布的貼向有些許不同喔

貼的時候,四角修成圓弧形比較不會翻翹起來

小白.JPG  

大谷也腳殘了!醫生幫他用另一種舒緩肌肉的貼法

貼不2_調整大小.jpg  

一般杏一架上可能都會只有膚色 我還特別請小姐幫我定黑色的

之前有請陳醫生幫我貼過黑色的 很酷喔

那時夏天穿短袖 右手上貼了長長一條黑色肌內效貼布一整個很有殺氣阿 哈哈

不過陳醫生說過 黑色的支撐張力強一點 一般都是運動選手用居多

一般不需要用到黑色的肌內效貼布

貼不_調整大小.jpg  

另一款是號稱有添加了汰成分在內的銀谷貼布

價錢更貴630~這不算是肌內效貼布 

因為他雖有點彈性但黏性那面沒有波浪紋

如果是號稱添加30倍汰成分的貼布要價1380 好搶阿!!

因為我貼的地方不太需要考慮要肌肉走向才可以用這種

單單想實驗多添加了汰真的會卡有效嗎?!

銀谷櫃姐是說這就當藥布貼 痛哪貼哪 XD!!
結果不太建議購買銀谷的

因為他濕掉乾後會更黏非常難撕

還好我是貼在腳盤處

腳的皮膚卡粗勇一點不然貼兩天後撕掉肯定容易撕掉一層皮


這肌內效貼布像之前夏天我貼手的時候大概只能貼24小時

再久我會過敏癢拉~

有一次貼太久撕下來的時候

手上很明顯一整條肌內效貼布的波浪貼紋痕跡 哈哈


肌內效貼布選用正確與適當貼布的種類與形狀是很關鍵的,

因為貼布沒藥性,要有效純粹是靠物理性質與力學原理,

不同形狀的貼布有不同功用就像醫師在開藥處方一樣,

要思考如何搭配,並不是痛哪裡就隨便剪一塊貼上去就好了喔!


還有這樣的腳盤貼法也可以幫助拇指外翻

最近在誠品看到一本書 我把他買回家了

_貼__調整大小.JPG  

就是介紹靠貼肌內效貼布來矯正拇指外翻

輕微時可以趕快靠裹住腳盤住來矯正

經過我自己右小腿緊繃的肌內效貼布實驗證明(我沒拇指外翻問題)

我覺得這本書上的的作法是很有可能的

而且這作法改善拇指外翻我也聽過陳醫生這樣建議過朋友要這樣做

我不知道拇指外翻會有怎樣的困擾

但如果有可以改善

到不妨買書來參考試一試....

以上就是飛的小白鼠實驗報告..

要貼其他部位真要專業人士處理.不建議自己亂亂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